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学生工作|校友风采|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验室安全>>安全规章>>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
 

为防止重大安全事故发生,完善应急管理机制,迅速有效地控制和处置可能 发生的事故,保护员工人身安全和实验室财产安全,保障实验室安全和正常运转, 特制定本应急预案。

一、分析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特点与原因

高校实验室发生的安全事故主要是危险化学品的不当使用和储存、接触有害 物质和易燃易爆化学品引发的事故。

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特点:1.突发性强。实验室的专业性,决定了实验室安全事故的特殊性。一些事故

往往在意想不到的时间、地点突然发生。2.波及面广。在高校化工类及相关专业的实验室中,有毒、易燃易爆等危险

化学品多,突发事故后,毒害气体会迅速扩散,波及面广,在短时间内可覆盖整 个校园甚至周边地区。

3.救援困难。实验室涉及专业多,但缺乏专业的安全管理人员,一般也未建 立专业的应急救援队伍,一旦事故发生后,救援行动很难及时有效地展开,救援 的难度大,如救援不及时,易造成严重的后果。

4.伤害对象特殊。由于实验室安全事故所伤害的群体是教师和学生,社会影 响比较大。

二、实验室突发事故应急处理预案

实验室事故主要种类有:火焰伤害爆炸伤害毒性伤害触电伤害 化学灼伤1. 火焰伤害:发现火情,现场工作人员立即采取措施处理,防止火势蔓延并迅 速报告;确定火灾发生的位置,判断出火灾发生的原因,如压缩气体、液化气体、 易燃液体、易燃物品、自燃物品等;明确火灾周围环境,判断出是否有重大危险 源分布及是否会带来次生灾难发生;依据可能发生的危险化学品事故类别、危害 程度级别,划定危险区,对事故现场周边区域进行隔离和疏导;视火情拨打“119” 报警求救,并到明显位置引导消防车。

2. 爆炸伤害:实验室爆炸发生时,实验室负责人或安全员在其认为安全的情况 下必需及时切断电源和管道阀门;所有人员应听从临时召集人的安排,有组织的

通过安全出口或用其他方法迅速撤离爆炸现场。

3. 毒性伤害:实验中若感觉咽喉灼痛、嘴唇脱色或发绀,胃部痉挛或恶心呕吐 等症状时,则可能是中毒所致。视中毒原因施以下述急救后,立即送医院治疗,不得延误。首先将中毒者转移到安全地带,解开领扣,使其呼吸通畅,让中毒者 呼吸到新鲜空气。误服毒物中毒者,须立即引吐、洗胃及导泻,患者清醒而又合 作,宜饮大量清水引吐,亦可用药物引吐。对引吐效果不好或昏迷者,应立即送 医院用胃管洗胃。重金属盐中毒者,喝一杯含有几克MgSO4 的水溶液,立即就医。 不要服催吐药,以免引起危险或使病情复杂化。砷和汞化物中毒者,必须紧急就 医。

4. 触电伤害:触电急救的原则是在现场采取积极措施保护伤员生命。触电急救,首先要使触电者迅速脱离电源,越快越好,触电者未脱离电源前,救护人员不准 用手直接触及伤员。使伤者脱离电源方法:⑴切断电源开关;⑵若电源开关较 远,可用干燥的木橇,竹竿等挑开触电者身上的电线或带电设备;⑶可用几层干 燥的衣服将手包住,或者站在干燥的木板上,拉触电者的衣服,使其脱离电源;触电者脱离电源后,应视其神志是否清醒,神志清醒者,应使其就地躺平,严密 观察,暂时不要站立或走动;如神志不清,应就地仰面躺平,且确保气道通畅,并于 5 秒时间间隔呼叫伤员或轻拍其肩膀,以判定伤员是否意识丧失。禁止摇动 伤员头部呼叫伤员。抢救的伤员应立即就地坚持用人工肺复苏法正确抢救,并设 法联系校医务室接替救治

5. 化学灼伤:强酸、强碱及其它一些化学物质,具有强烈的刺激性和腐蚀作用,发生这些化学灼伤时,应用大量流动清水冲洗,再分别用低浓度的(2%~5%)弱 碱(强酸引起的)、弱酸(强碱引起的)进行中和。处理后,再依据情况而定,作下一步处理。溅入眼内时,在现场立即就近用大量清水或生理盐水彻底冲洗。冲洗时,眼睛置于水龙头上方,水向上冲洗眼睛冲洗,时间应不少于 15 分钟, 切不可因疼痛而紧闭眼睛。处理后,再送眼科医院治疗。

三、构建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结合实际制定了实验室安全事故应急管理体系。该体系由 应急工作组织系统、预测预警系统、信息报送系统、应急响应系统和后期处置系 统构成。

1.应急工作组织系统:学校实验室安全应急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是学校 处理实验室安全事故(事件)的最高指挥机构。

2.预防预警系统的建立:预防预警主要是做好实验室危险源辨识和风险评估工作,确定危险源的种类和危险等级,查清危险源的空间和地域分布,依据安全 法规和技术标准强化管理,采取针对性的预防措施,防止事故的发生及扩大。

3.信息报送系统的建立:信息报送原则实验室值班人员、安全员及其他实验室成员对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有义务在第一时间内向学院报 告或直接向校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通过校办、实验室与资产管理处或保卫处) 报告,各学院得到已经发生或可能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报告后,必须立即向校 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报告,办公室核实后,立即向校应急领导小组汇报。对已经 发生的工和Ⅱ级实验室安全事故,学校应在 1 小时内上报省教育厅和省应急领导小组,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信息内容要真实、客观;事故情况发生变化后,也应及时续报。

4.应急响应系统的建立:事故应急响应要遵循分级、分类响应的原则口。发 生一般事故和险情(IV 级)时,由所属学院启动院级应急预案并向学校汇报。如 事故和险情未能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时,应提高响应级别。发生较大事故和险情(Ⅲ 级)时,应启动校级应急预案,学院全力配合学校做好应急救援工作,学校应及 时向主管部门汇报事故和救援情况。如事故和险情未能得到快速有效控制时,应 提高响应级别。发生重大事故和险情(Ⅱ级)时,应启动校级应急预案,同时向主 管领导部门汇报情况,并与地方相关政府部门和应急机构联系,寻求社会应急力 量和救援物资支持。发生特别重大事故和险情(I 级)时,启动校级应急预案,同时向省级应急领导小组和学校上级主管部门汇报情况,请求指示和援助,并向地 方相关政府部门和应急机构通报情况,寻求社会应急力量和救援物资支持。

5.后期处置系统:(1)应急恢复。在事故和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后,各部门应根 据领导小组指示,积极采取措施和行动,尽快使教学、科研、生活和生态环境恢 复到正常状态。(2)善后处置。若实验室及室内设备遭到严重损坏,必须进行全 面检修,经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对严重损坏、无维修价值的设备应当 予以报废。安全事故中,如有毒性介质、生物介质和病毒泄漏的,应当经环保部 门和卫生防疫部门检查并出具意见后,方可进行下一步修复工作。应当按国家有

关规定做好安抚、理赔工作,提供心理及司法援助。(3)调查与评估。学校和相 关学院需立即对事故的原因进行调查,询问事件或事故的当事人,记录事件或事 故发生时的状态,填写事故调查单。事故处理后,要分析事故发展过程,吸取教 训,提出改进措施,进一步完善和改进应急预案引。

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检查小组2017 年 10 月 15 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