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党建工作|本科生教学|研究生教学|学生工作|校友风采|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校友风采>>正文
 

 

机械工程学院校友风采--尹长华
 

心之所向  风雨无悔

——记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尹长华

 

尹长华,湖北汉川人,1996年6月毕业于抚顺石油学院焊接工艺及设备专业,现工作于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任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国家工程实验室主任,并被聘任为管道局首席材料技术专家,一直从事长输管道与储罐工程材料应用与焊接技术研究及技术服务工作。他还是第十届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焊接分会委员,第十届金属焊接性及焊接材料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管线研究组织副理事长,河北省认证认可协会副理事长,第44/45届世界技能大赛中国焊接技术指导专家,央视中国大能手焊接专业共建专家,津冀钢结构协会特聘专家,燕山大学、重庆科技学院等高校研究生导师,压力管道安装与管道元件制造鉴定许可评审员。

作为一名党员,尹长华一直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加强党性锻炼。工作中爱岗敬业勤奋忘我,不断提升职业道德操守,并时刻注意以身作则、做好表率,在为人、做事、学习、生活方面等发挥正能量。

工作以来,曾在任职管道局职工学院教师期间,先后主讲《弧焊电源》《焊接方法及设备》《熔焊原理》《金属焊接性》《焊接结构》《焊接检验》等课程,深受师生好评。2000年5月,他调入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科学研究院,从事管道与储罐工程材料应用研究、焊接技术研究及技术服务、焊接工艺评定与失效分析等工作。在此期间,负责了“低温环境条件下焊接施工工艺措施研究”“金属材料焊接性研究专用试验设备及装置研制”“国产高Nb X80级钢管环焊接头性能的研究”“自保护药芯焊丝与母材匹配性研究”及“管道变形施工验收标准指标分析及处置方案研究”等项目的研究工作。作为主要科研人员参与国家级项目“油气管道缺陷快速修复技术研究”“临海油气管道环焊接头失效行为及影响规律研究”课题,集团公司“西气东输线路工程焊接工艺研究”“X80管线钢焊接工艺研究”“管线钢环焊接头冷裂敏感性工程评价新方法研究”“LNG低温储罐用钢性能与焊接工艺技术研究”“输气管道全寿命成本模型及关键影响研究”“X80管线钢管高强匹配焊接技术研究”“X90/X100钢管现场焊接工艺及环焊缝综合评价技术研究”“中俄东线站场低温环境用D1422mm X80钢管、感应加热弯管研制及现场焊接工艺技术研究—寒冷地区地上钢管、管件及焊接技术研究”“X80钢级在役天然气管道本质安全相关技术研究”课题,股份公司“OD1422mm X80管线钢管应用技术研究—现场焊接工艺技术研究”“高钢级管线钢管环焊缝质量影响因素及质量控制关键技术研究”课题,国家质检总局重点课题“国内外压力管道标准比较研究”,PRCI平台课题“Quantification and Evaluation of Property Variations of FCAW using Essential Welding Variable Methodology”,北京华油天然气公司“天然气管道系统、压力站和泵站管网抢修焊接技术研究”课题,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公司“输油管道维修抢修焊接技术研究”课题和管道局“管道全位置自保护药芯焊丝的研究”“超低碳双相不锈耐酸钢埋地大口径管线焊接工艺研究”“可调间隙式管道内整形对口器研制”“管道全位置激光/电弧复合焊接技术前期研究”“X70大变形钢管冷、热弯管工程应用研究”“自保护药芯焊丝全位置自动焊接装置研究”“低温储罐用9Ni钢焊接技术研究”“高落差管道试压排水安全施工技术研究”“X80D1422mm低温无缝三通管件开发”课题等近30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尹长华主要参与立项论证材料撰写、技术路线的确定、试验方案的调整和部分试验工作的承担、试(实)验数据的分析及报告的撰写与审改等工作,相应成果填补国内空白,为我国油气长输管道与储罐工程高效快速发展和确保其更为持久的安全运行贡献了绵薄之力。

在醉心科研的同时,尹长华也积极投身技术服务工作。他负责和参与了国内外西气东输管道工程、忠武输气管道工程、港清复线管道工程、陕京输气管道工程、西部原油成品油工程、中缅管道工程、印度东气西输管道工程、中亚管道工程、俄罗斯“远东—太平洋”管道工程、兰银线输气管道工程等100余个大大小小工程的焊接工艺评定、现场焊口分析与质量跟踪等工作,并以业内专家身份参与科研立项论证、阶段性与验收审查及各种重要技术会议评审指导工作,为管道工程焊接方面新材料应用、新工艺推行、新装备革新、新技术进步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立足于自身的理论积淀和实践经验,尹长华在制定标准规范方面也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他主编了《陕京四线线路工程主要工序质量控制技术规定》《焊接施工管理规定》和集团公司《油气管道工程自动焊焊接技术规定》CDP文件;参与《油气管道工程焊接技术规定》《油气管道工程焊接技术规定》《D1422mm X80天然气管道工程技术规范》《X80管线钢管焊接施工规范》《钢制管道焊接规程》等集团企标编写及《油气管道工程焊接技术规定》《油气管道工程焊接技术规定》《油气管道气保护药芯焊丝技术规格书》《油气管道气保护金属粉芯技术规格书》《油气管道不锈钢焊条技术规格书》等集团公司CDP文件及诸多局级标准编制。这些规范和管理规定的制定、修订,保障了长输管道焊接施工及验收工作有规可依,完善了油气管道质量检验与安全评价体系,为更科学准确地评价焊接接头的性能奠定了基础。

此外,尹长华还高度重视经验总结与技术提炼,在论文著作方面成果颇丰。他编著了《长输管道焊接工程师培训教程》,主编了《长输管道焊接工程师培训教程》,均于机械工业出版社出版发行。他参编了《承压设备焊接工程师培训教程》及《中专焊接专业英语》著作。和他人合作在相关核心杂志上发表《美国林肯DC-400(CC/CV模式)直流焊机的故障检修》《十六路微控抢答器的设计》《Nb-Cr X80管线钢冷裂敏感性分析》《LNG储罐用9%Ni钢焊接性研究》《Nb-Cr X80管线钢管焊接接头断裂韧性的研究》《自保护药芯焊丝半自动焊焊缝韧性离散性成因分析及控制》《Microstructure and Properties of Weld CGHAZ under Different Heat Input for X90 Pipeline Steel》《Microstructure and 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Girth Weld HAZ in X80 Line Pipe With High Deformability for Strain Based Design Applications》等论文50余篇。

这一路走来,自信自强、勤奋进取是尹长华秉持的处事态度,勇挑重担、永不懈怠是尹长华一贯的做事作风,勤学乐思、善于总结是尹长华持有的工作习惯。在尹长华的个人努力及组织的关怀下,获省部级先进荣誉称号1次、局级先进荣誉称号3次;获集团公司技术创新二等奖2次、技术创新三等奖1次;获集团公司“十一五”优秀标准三等奖2项;获局级技术创新一等奖1次、技术创新二等奖1次;获局级“青年创新创效优秀项目”2次。当然,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个人的努力,但也凝结、体现着组织的关怀培养与身边同事的无私帮助。尹长华淡然面对荣誉与成绩,自觉唯有努力工作,做到敬业、勤业、精业、乐业,才能不负领导的关心和期望,同事的信任和支持。

在人才培养方面,尹长华始终具有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危机感。他主动适应管道局各项业务发展需要,带头学习专业知识,注重年轻人的培养,鼓励年轻人在所承担和参与的科研课题中锻炼自己,在积极承担的技术服务工作中充实自己,在各种知识的学习中再塑自己,并注重将自己平生所学和多年积淀的经验无私地传授给本单位地年轻同志,为助力年轻人成长甘为人梯。作为企业导师,近3年来,他积极指导一名在校博士,2名在校硕士顺利开展相关工作。

 尹长华负责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建筑面积约为6000m2,拥有国内外先进仪器设备6000余元万,是国家级油气管道输送安全国家工程实验室的主要组成部分,也是中石油集团公司管道工程技术试验基地的组成部分,其定位为集团公司和管道局科技创新体系的载体之一,是国家、集团公司和管道局高水平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开展高水平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是中国石油天然气管道局博士后工作站的科研试验基地。

当前,尹长华本着“互学互鉴、合作共赢”的宗旨,以“求真、求证、求是”为科研理念,积极着手国家工程实验室“标准制定宣贯基地”“科技创新合作基地”“实验分析依托基地”“质量评价仲裁基地”“试验方法创新基地”“失效评价控制基地”等六个基地的建设工作,相信不久的将来,实验室将成为“业内领先、国内驰名”的国家工程实验室。

只要确定了目标,尹长华便会付出百分百的努力,即便前路艰险,即便栉风沐雨。尹长华有一句人生格言——相信自己并付出努力,虽努力不一定会成功,但放弃一定会失败。这句话指引着他在科学研究的道路上孜孜以求,在技术服务的航程中风雨无悔,为国家长输管道与储罐工程材料应用与焊接技术的创新和发展贡献自己不竭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