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概况

1)学校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原抚顺石油学院)1950年建校,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曾先后隶属于燃料工业部、石油工业部、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和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20002月划转为辽宁省政府领导。经过60多年建设,已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行业特色大学,形成了为石油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全方位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格局。

2)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专业群建设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奠定了坚实基础

石油化工生产,工艺是先导、装备是关键,学校根据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的人才需求,设置了涵盖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测、安全使用与维护各环节的专业群。经过不断建设,各专业特色已更为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如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同时该专业和“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也被列为辽宁省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试点专业,“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专业为辽宁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损检测方向)”也是我校重点专业。集中这些专业的教师资源和设备资源,我校于2013年成立了“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3)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提供了平台条件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围绕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成立了“石油化工装备实验教学中心”, 2013年,该中心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该中心的真实实验教学平台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提供了平台条件。该中心目前现有实验室面积7200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约为2600万元,其中10万元以上设备总值 1448万元。拥有过程装备与控制综合实验装置、模块化柔性制造系统、液压系统综合教学实验系统、机械密封计算机辅助试验装置、换热原理试验台、材料实验系统等大型实验装置20余套。拥有X射线衍射仪、红外线热像仪、TOFD相控阵数字超声探伤仪、地下管道防腐层检测仪、新型数字漏水噪声相关仪、声发射检测仪、扫描电镜、直读光谱仪等国际先进仪器设备30余台(套),拥有SW6ANSYSPDSOFT等工程设计软件和化工仿真软件。真实实验教学平台建设带动和促进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和完善。

4)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构建了具有行业特色的“4-4-4”实验教学新体系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按照“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本着“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的理念,构建了“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测、性能测试和使用操作”四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建立了“理论学习、现场认识、模拟仿真和工程实训”四个能力训练层次,通过“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真实实验与虚拟仿真相结合、教学与科研相结合、校内与校外相结合”的四结合手段,形成了行业特色鲜明、学科交叉的“4-4-4”实验教学新体系。

5)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已取得丰硕的教学成果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围绕“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测、性能测试和使用操作”四个教学模块,设置了22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为学生提供了高度仿真的虚拟实验环境和实验对象,使学生在虚拟环境中完成了真实实验因高温高压、介质易燃、易爆、有毒、腐蚀性强、高成本、高消耗、不可及等因素而不能开设的实验内容,达到了教学大纲所要求的教学效果。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验项目主要面向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设计制造及自动化、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损检测)、金属材料工程、安全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油气储运等八个专业的本科生开放,每年可接纳1200余名本科生进行约83000人时数/年的虚拟仿真实验训练。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的开展,使学生了解了石油化工装备发展的前沿,开拓了学生视野,在实践中提升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3D”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辽宁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无损检测大赛等各种高层次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20余项。

6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共建、共管”的校企合作机制,校企双方共享优质实验教学资源

抚顺是石油化工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也是国家级先进装备制造基地,该地区装备制造企业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明显。因此,从开始建设,中心就与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合作,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建设合作委员会,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讨论虚拟实验教学项目,共同解决中心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各种难题。目前,校企双方合作已经设计了22个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这些教学资源不仅对我校学生开放,也对企业员工实训等实行有偿开放。这种“共建、共管、有偿使用”的校企合作机制不仅保证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创新性、先进性和真实性,也有利于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7) 教学和科研成果不断转化为虚拟仿真项目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组建以来,一直鼓励和倡导教师将自己的教学研究成果和科研成果转化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如高兴军副教授利用教研成果开发了“减速器设计与装配”实验项目、管建军博士根据科研成果开发了“无损检测”实验项目。这些实验项目拓展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范围,丰富了实验教学内容,培养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8)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学术水平高、教学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和管理队伍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现有教师25人,其中,校内教师20人,校外5人。教授7人,占28%;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0人,占40.0%;博士9人,占36%;硕士13人,占52%。目前已经形成了结构合理、年龄梯度适中、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队伍。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获科技进步奖5项,EISCI 等收录论文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教师通过参与企业工程实践,7名教师取得了压力容器设计审核资质、6名教师取得了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证、11名教师取得了无损检测资格证,为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9)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体系日益完善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统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设副主任1名,负责中心管理、运行等事务;专职教师20人,从事实验设备维护管理和具体的实验教学开展工作;聘请企业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等高级人才5人,参与虚拟实验教学项目的设计、虚开发、共享和管理。

10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立了教学资源管理和共享平台,实现了实验教学信息化建设

建设信息化实验教学资源是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重要内容之一,中心根据现有的教学资源,建设了实验教学管理和共享平台(http://syhgzbxn.lnpu.edu.cn),平台具有成果展示、信息发布、视频播放、数据收集等功能。学生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进行预约。目前正在开发网上虚拟实验、成绩评定等功能。该管理和共享平台不仅可对校内学生开放,也可共其他高校、校外企业等开放,满足了多地区、多学校、跨专业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需求。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下一步建设主要规划

1)进一步加快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平台建设速度,完善网络管理平台,促使平台优质资源面向更多学生和校外企业开放共享;

2)进一步拓展虚拟仿真教师中心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途径,开发更多的仿真实验项目;

3)进一步完善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效果的考核、评价和反馈机制;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