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工作 | 本科生教学 | 研究生教学 | 学生工作 | 校友风采 | 学校首页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实验中心>>辽宁省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中心>>中心简介
 

 

 
 
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中心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始建于1989年,至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为省内乃至全国的石化行业输送近2500名工程技术人才,大部分已经成为石油石化、油田等各行业的各级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该专业于2013年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本科工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2016年被辽宁省教育厅批准为“向应用型转变试点专业”。该专业隶属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该学科于2011年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点。

材料焊接成型与检测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整合了“焊接、金相、材料热处理、无损检测”等实验室的设备资源和教师资源,并新增建设了“金属化学分析”和“材料光谱分析”实验室,由此组建成立的专业实验教学中心。2016年获批为校级实验教学中心,学校扩大了建设经费的投入力度。经过不断建设,中心的实验教学水平和信息化程度逐渐提高,示范和辐射功能逐渐显现。

    中心现有实验室面积1200余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2100余万元,设备440余台套。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40余台套,总值1200余万元。拥有如粉末等离子弧堆焊、双脉冲MIG氩弧焊机、直读光谱仪、拉伸试验机、TOFD相控阵数字超声探伤仪、慢应变速率拉伸机、扫描电镜、能谱测试仪、X-X射线衍射仪、微纳米压痕仪等大型仪器和国际先进检验检测设备20余台套。

中心现有教师37人,其中,校内教师33人,聘请企业专家担任中心指导教师4人。7人具有教授职称,14人具有副教授职称,19人具有博士学位,11人具有硕士学位。中心形成了以中青年教师为骨干,学科交叉、学缘结构合理、实践能力强、研究水平高的实验教学队伍。

实验教学是中心的主要功能。目前,中心共承担机械工程学院和兄弟学院14个本科专业的13门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任务,开设实验项目总数47项,年均教学人时数2.0万。此外,中心还承担每年350余名本科生的毕业设计(论文)任务。

中心充分发挥材料成型、金属材料、无损检测等专业的各自特色,促进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间的充分交叉和融合。利用实验教学中心设备、师资等优秀资源,对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的大学生进行开放,扩大开放领域,拓展实验资源共享范围。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和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中心利用学校地处抚顺石化城的地域优势,积极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第八建设有限公司、抚顺石油化工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派遣师生到企业参加工程实践或工程项目研发,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邀请企业专家担当学生联合培养导师和实践导师、参与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设置及更新以及实验设备购置论证、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承担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等多项工作,多角度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实现了校企资源的有效共享,拓宽了中心的实践教学途径。

经过建设,中心目前已经形成了以本科实验教学为主,教学科研并举、相互促进,校企联合育人的良好局面。

 

 

版权所有 © 2012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