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内容

1. 优化实验教学中心优质资源,完善石油化工装备“三层次、四平台”的实验教学体系

1)坚持石油化工特色,对现有的实验室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优化配置实验室房间、设备、仪器等硬件资源,实现实验资源共享。

2)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发展以教授、博士、企业高级工程师为核心,以中青年教师和企业优秀人才为骨干,专兼结合、适应性强的创新型实验教学团队,强化实验教学中心的软实力。

3着力完善以验证石油化工装备基本理论为目的的“基础型”、以理论与工程实践紧密结合的“综合设计型”和以培养学生创新能力为目标的“创新型”三个层次的教学体系,修改人才培养计划,增加设计型和创新型实验比例,丰富实验教学内容,编写具有行业特色的实验实践教材。

4)按照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的需求,深化“石油化工装备设计”、“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装备检测”及“石油化工装备安全评价”等四个实验平台,充实一站式的管理模式。

2. 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和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

1)在保证石油化工装备基础性和验证性实验的前提下,鼓励教师以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项目为支撑,将科研项目转化为综合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教学项目,促进科研和实验教学的紧密结合,提高师生创新能力和科研水平,促进科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实现目前以基础教学为主的石油化工装备实验向以实验教学和技术应用及创新型实验的转变。

2)鼓励教师吸收更多学生参与到科研项目中,将科研项目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进一步培养学生理论联系实际、分析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思维能力和创新精神,培养学生的科学研究方法和科研道德,了解科技最新发展和学术前沿,拓展学生思维,提高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

3. 发挥地域优势,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建立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新机制

1)利用学校地处抚顺石化城,毗邻沈阳装备制造业基地的地域优势,在与抚顺石化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第八建设有限公司、抚顺石化设备研究所、沈阳鼓风机集团公司等企业已有合作关系的基础上,积极与这些单位开展进一步深度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共建校企联合实验室,拓宽中心实践教学途径,共建高水平实践基地和研发基地,实现校企资源有效共享。

2)通过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平台,按照“理论与实践并重、校内与企业联合”的培养方针,拓展学校与企业、研究院所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探索以实验室为平台,科研为载体,学校与企业联合培养创新人才的新机制。如派遣师生到企业参加工程实践或工程项目研发,建立校企联合实验室,邀请企业专家担当学生联合培养导师和实践导师、参与完善实验教学体系、实验教学内容设置及更新以及实验设备购置论证、指导学生毕业设计和承担部分专业课程教学任务等多项工作,多角度培养学生工程实践能力。

3)大力推进“双师”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开展专业教师的专业资质认证工作,继续完善青年教师到企业长期实践锻炼的派遣制度,提高青年教师的工程实践能力。积极探索和丰富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和新机制,通过校外聘用和联合培养相结合的方式,建设一支适合于石油化工装备专业特点的高水平专兼职实验教师队伍。

4. 促进石油化工装备各学科间的充分交叉,扩大实验教学中心开放程度和辐射作用。

1)结合“三层次、四平台”的实验教学体系,充分发挥过程装备、材料成型、无损检测、金属材料、以及安全工程等学科的各自特色,促进不同专业、不同学科间的充分交叉和有机融合。

2)利用实验教学中心设备、师资等优秀资源,对不同专业和不同年级的大学生进行开放,扩大开放领域,拓展实验资源共享范围。鼓励大学生积极开展科技创新活动,参加各种创新创业大赛和技能竞赛,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3落实学校教材建设规划,组织优势力量,编写一批具有行业特色的创新型实验教材和实践环节指导书。

5.完善实验教学和管理的网络化信息平台

对于设计性、综合性和创新性实验及其考核,还需要进一步补充和完善网络管理信息化程度,便于学生网上预约、确认指导教师、实验前与指导教师交流,便于指导教师判断实验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实验后及时提交实验结果与讨论等内容,便于教师判断实验的准确性,从而更好地激发学生科研兴趣,提升学生的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能力。

6.加强实验教学中心硬件和软件建设

1)多方争取实验室建设经费,补充完善实验仪器设备,保证综合性、设计性及创新性实验的顺利实施,为学生创造更多、更好的实验条件。

2)将目前的专职实验人员进行整合,并吸纳学历高、责任心强、乐于奉献的博士、中青年教师以及企业优秀人才担任兼职教师,保证开放实验室所需要的实验教师数量,对综合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的实验项目进行有效指导。

3)加速科研转化为教学的过程,以科研成果丰富教学内涵,并形成常态化,拓展实验教学的深度和广度,使实验教学适应创新型人才培养的要求。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