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规划

总体目标:依托我校化工过程机械优势学科和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实施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平台,充分利用和发挥抚顺及周边地区石油化工生产及其装备制造企业密集的地域优势,以培养适合于石油化工行业的高素质、理论与实践并重的复合型创新人才为目标,整合我校仪器设备、教学、科研及教师的优质资源,深化基础性、设计性和创新性等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完善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测和安全评价等一站式的实验平台;扩大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充分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辐射作用,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的紧密结合以及科研成果向社会的有效转化;扩展校企合作领域及方式,丰富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模式,从而将“层次分明,学科交叉,校企协同,充分开放”的石油化工装备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成为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建设规划:石油化工装备实验教学中心根据学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如下规划

1)进一步整合优质资源,完善石油化工装备多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

坚持石油化工特色,对现有的实验室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优化配置实验室房间和仪器设备资源。坚持“培养与引进相结合,专职与兼职相结合”的原则,组建实验教师学历层次、年龄梯度、职称分布、团队规模等合理、专兼结合、适应性强的创新型实验教学团队。丰富实验实践教学内容,完善理论与实践教学紧密结合、注重创新的“多层次”实验教学体系。通过软硬件资源的积极完善,实现优质资源效益的最大化,为学生自主学习和开展创新型实验提供充分条件。

2)完善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实验教学平台,实现学科间的充分交叉,扩大开放程度。

按照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需求,完善石油化工装备四个实验教学平台,充分发挥石油化工装备各学科的自身特色以及各学科间的交叉融合,促进教学、科研及创新的一体化,扩大实验室的开放程度,发挥实验教学中心的辐射和示范作用。 

3)拓展校企合作领域及合作方式,丰富校企协同培养人才新机制

    以“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入选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为契机,以石油化工装备“卓越计划”工程设计实践基地为平台,按照“理论与实践并重、校内与企业联合”的培养方针,拓展学校与公司、企业、研究院所的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大力推进“双师”师资队伍建设,提高师资队伍工程实践能力。积极探索和丰富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模式和新机制,在人才培养方面实现更深层次上的理论与实践结合,切实提高人才的实效性和适应企业需要的工程实践能力。

4)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良性互动

以科研项目为支撑,鼓励更多的科研项目转化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以及综合型、创新型实验项目,将科研方法融入到实验教学中,促进实验教学与科研项目间的紧密结合和二者之间的良性互动,进一步培养大学生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提高学生适应科技发展的创新能力。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