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步骤

1)整合实验仪器设备资源,充分优化和细致布局四个实验平台

实验教学中心将进一步完善“石油化工装备设计”、“石油化工装备制造”、“石油化工装备无损检测”以及“石油化工装备安全评定”四个实验平台所需要的设备资源,并对设备进行更为细致的布局。

2)进一步整合人才资源,对四个实验平台配置实验队伍

进一步整合四个平台所需要的人才资源,确认设备负责实验教师,配备中青年优秀教师担任实验指导工作,建立实验教学团队和科研互动团队。20139月,结束设备和人员整合工作。

3)修改培养计划,完善实验教学体系

深入石油化工企业,对石化行业所需人才的知识结构和操作技能等进行充分调研和深入分析,结合211985院校石油化工装备实验大纲等,修改我校培养计划,完善基础性实验,改进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增加创新性和探索性实验,编写相应的实验实践教材。201312月底,按照“层次分明、学科交叉”原则,完成实验教学体系和评价机制的完善工作。

3)促进科研项目向实验教学的转化,实现实验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

将国家级、省部级以及企业等不同级别的科研项目转化到实验教学体系中,制定实验教学内容,统筹分配和积极共享设备资源和人力资源,吸引本科生加入到科研团队中,实现教学和科研的良性互动。

4)完善实验室网络化平台,扩大实验教学中心的开放程度

20135月开始,进一步完善实验室网络平台,除了可实现以往基础性实验的功能以外,对于设计性和创新性实验内容,通过网络可联系指导教师,提交实验方案,与指导教师及时探讨实验的可行性;及时提交实验报告,便于指导教师确认实验结果的准确性。同时,通过网络其他专业的学生也可选择实验课。2014年底完成实验教学中心网络化信息平台的完善工作。

5)拓展学校与企业协同育人的合作方式和机制

实验教学中心将与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第八建设有限公司等企业开展深度合作,拓展合作领域和合作方式。中心派遣青年教师及本科生到各公司进行为期一年左右的亲身实践,聘请企业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优秀人才作为我校广大学生的实践指导教师,参与制定教学大纲、论证设备购置等工作,双方实现良性循环。2015年底,总结出一套校企协同培养人才的新机制。

6)总结与验收

2015.11-2015.12,总结实验教学中心在实验室建设、实验教学研究、实验教师队伍建设、实验教学成果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和不足,形成总结报告,迎接省教育厅验收。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