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简介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原抚顺石油学院)1950年建校,是新中国第一所石油工业学校,曾长期隶属中石油、中石化集团总公司,20002月由行业划转地方,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为主”的管理体制。经过60多年的建设与发展,已发展成为以石油化工为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行业特色大学,形成了为石油化工产业链上、中、下游全方位培养工程应用型人才的办学格局。

石油化工生产,工艺是先导、装备是关键,近几年,学校根据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的人才需求,设置了涵盖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测、安全使用与维护各环节的专业群,2010年成立了“石油化工装备实验教学中心”,2013年,该中心被批准为“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针对石油化工行业介质易燃易爆、设备在高温高压下运行的特点,以“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石油化工承压系统安全科学与工程省级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坚持“实践教学为主体、科研开发为依托、教学科研一体化”的建设方针,整合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等优势专业的教师资源,充分发挥抚顺地区装备制造企业技术、设备和人才优势,组建了学科综合、校企联合、资源共享、共同开发的“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

中心围绕石油化工装备产业链条本着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的理念,按照“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构建了“石油化工装备设计、制造检测、性能测试和使用操作”四个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模块,建立了“现场认识、模拟仿真和工程实训”三个实践层次,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现实与虚拟结合、模拟与仿真结合、教学与科研结合、校内与校外结合”的五结合手段,培养学生对石油化工装备各个环节的认识和实践。目前,面向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6、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损检测)、金属材料、安全工程等六个专业,构建了22个高成本、高消耗、高危险、不可及的虚拟仿真实验项目,每年接纳1200余名本科生进行约10000人时数/年的虚拟仿真实验训练。实践表明,这种“三层次、四模块、五结合”的实验教学新体系,使学生了解了石油化工装备的发展前沿,开拓了学生视野,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升。近三年在全国大学生“挑战杯”大赛、全国大学生“3D”设计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辽宁省机械创新设计大赛、辽宁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竞赛、周培源力学竞赛、金相大赛、无损检测大赛等各种高层次竞赛中获省级及以上奖项127项。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高度重视实验教师队伍建设,现有教师27人,其中教授12人,占25.5%;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9人,占40.4%;博士16人,占34%;硕士22人,占46.8%。教师队伍中信息技术研发人员6人,占30%。另外,中心还聘请中国寰球工程公司、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和抚顺机械设备制造有限公司等校外高级人才5人作为中心的特聘教师,参与虚拟实验教学中心的建设,到目前已经形成了学缘结构合理、年龄梯度适中、学术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践经验丰富的实验教学队伍。近年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承担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2项,获科技进步奖5项,EISCI 等收录论文8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9项,教师通过参与企业工程实践,7名教师取得了压力容器设计审核资质、6名教师取得了国际焊接工程师资格证、11名教师取得了无损检测资格证,开发虚拟教学软件10多个模块,累计时长达50多小时,为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开发利用奠定了基础。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设主任1名、副主任1名,主任由省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兼任,统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专兼职校内教师人员27人,从事虚拟实验资源开发和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等,校外兼职人员6人,参与虚拟仿真中心的建设和管理。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现用房面积3200平方米,实验设备300余件(套)。学校投入实验室建设经费400余万元,购置了压力容器设计软件、架构式服务器、云管理平台、服务器虚拟化软件、桌面虚拟化软件等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必备的软硬件设备。

中心建设了自己的教学网站,研发了具有扩展性、兼容性、前瞻性的管理和校内外资源共享平台,构建了制度健全、机制顺畅、运行高效的校内管理为主,校外管理为辅的教学平台管理体系。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