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平台

1 平台功能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初步建成了网络化、开放型的实验教学和管理信息平台,推进了实验项目教学资源和设备的全面开放。平台共有四个功能板块,分别是:基本概况、建设内容、仿真实验、条件保障等板块。平台主要功能如下:

       

20.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功能结构图

1)通过仿真实验模块,平台可以发布实验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通过建设内容板块,教师和学生可以对中心建设情况、资源、师资力量、中心特色等方面及时了解。

2平台可以实现学生、教师的同时在线登录与管理,学生使用学号登录系统,可根据专业特点和兴趣爱好自由选择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进行预约,还可以观看实验教学视频,提高学习的主动性,扩大网络共享程度。

3)中心将与校企合作的实习、工作以及培训等信息进行发布与管理,同时将这些合作企业的最新虚拟仿真实施与应用状况进行及时更新,让学生在获得实习机会的同时掌握最新的虚拟仿真应用。

2 信息化设备

学校建设了先进的虚拟化数据中心,虚拟化平台采用VMware 5.1,支持12CPU;存储设备采用EMC vnx5300统一存储,配置100G FAST闪存支持存储分层,设备存储容量40T可扩展;服务器平台采用CISCO UCS统一计算系统。

目前,虚拟化数据中心在保证校园应用系统可靠运行的前提下,可以为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行平台。

校园网目前拥有两个联通千兆出口,一个中国教育网百兆出口,校园网拥有两台华为9312万兆核心交换设备、6台华为9306万兆汇聚交换设备、楼宇和楼层采用华为50003000系列交换设备,校园网交换机设备总量近200台。校园网络平台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目前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全部领域和所有建筑。

学校现有完善的校园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和完善的校园门户网站管理机制。Alexa(国际权威网站访问量统计机构)统计结果表明,门户网站的访问量始终处于辽宁省高校的前十位。

学校门户网站及相关专题网站可以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链接,同时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门户网站制作、相关教学信息即时发布等相关服务。

3 网络与信息安全

    校园网络采用深澜认证计费管理平台实现用户身份管理、用户认证管理和访问权限管理等功能;校园网出口采用Hillstone SG6100防火墙,服务器区采用Juniper SSG1000防火墙、锐捷WebGuard 1000防篡改系统,实现网络与网络应用系统的安全运行、管理和维护;采用趋势科技网络防病毒系统实现校园网防病毒管理;信息过滤、上网行为审计和入侵检测由校园网出口防火墙完成。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