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企业概况

1 合作企业概况

1)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

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是以石化工程设计、工程承包、专有技术开发为主的国有企业,具有工程设计、工程承包、工程造价、工程咨询服务甲级资质。在油品加氢精制、烷基苯、催化剂、炼厂气综合利用、精细化工、大型储运设施及民用建筑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设计经验并创造出优秀业绩,完成各类大中型项目600余项。其中,催化干气制乙苯、偏三甲苯分离、费托合成技术和废酸制成品硫酸等工艺技术,均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多年来,寰球公司与我校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在我校建立多个实习基地,并于2011年与我校签订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校企合作协议书。

2)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

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分公司是我国炼油工业的“摇篮”,是集“油化纤塑洗蜡”为一体的大型石油化工联合企业,有80年的发展历史,在中国石油石化工业中具有重要的地位和影响。公司现有全民职工2万余人,专业技术人员4600多人,下辖11个生产企业,5个研究所,1个设备研究中心和3个联合实验室,是“千万吨炼油、百万吨乙烯”世界级炼化生产基地。多年来该公司与我校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一直承担着我校“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石油炼制”、“化工工艺”等专业学生的生产实习和毕业实习,与我校教师产、学、研合作紧密。2011年与我校签订了“卓越工程师培养计划”校企合作协议书。

 3)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石油天然气第八建设有限公司是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成员企业,是集设计、制造、销售于一体的中国主要生产油田专用稠油开采设备等相关配套产品的专业基地。公司是中国现行行业标准《油田注汽锅炉制造安装技术规范》SY/T0441的主要起草单位。公司年生产加工石油开采专用设备、石油化工非标设备总产值超过5亿元。该公司一直承担着我校过程装备等相关专业的生产实习、毕业实习工作。

4)新加坡罗德里工程有限公司

新加坡罗德里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72年,是东南亚最具实力的石油和天然气基础设施工程建设公司之一。它拥有广泛的国际工程建设经验,能够为油品,石油,天然气提供从工程设计,设备采购,工程建设、施工到维修(EPCM)总承包技术的一体化服务。公司现有3000余名技术熟练的员工,成为公司设计、施工、建设和维修方面的核心力量。2000年以来,我校与新加坡罗德里工程有限公司一直保持良好的合作关系,先后有几十名学生赴新加坡罗德里工程有限公司参加工作,公司为我校投资了近千万元在我校合作建立了工程培训中心。

2 合作企业的参与程度

通过共建实验室、技术转让或开发、联合人才培养模式、共享资源等模式,实现校企资源共享及深度融合。

1与企业共建实验教学资源

根据石油化工行业和地区经济建设的需要,考虑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大型企业以及中国寰球工程公司辽宁分公司等地方企业对技能型人才质量和数量方面的要求,校企共同制定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学资源设置计划,探索企业岗位要求与中心实验教学计划有机结合的途径和方式,充分发挥学校主导、企业参与的作用,实现中心与企业共建、共管、共享的建设思路;合理配置实验教学资源,优化实验教学内容,增强人才培养的针对性,推动石油能源教育课程体系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创新,建设能体现行业岗位技能要求、促进学生实践操作能力培养的课程体系;建设紧密结合生产实际、具有行业职业特色的教材体系;建设和优化专业教学资源平台,创建共享型教学管理与服务平台,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手段,为全国同类院校共享优质教学资源提供技术支撑。

2)与企业共建师资队伍

按照走出去、请进来的建设思路,密切校企合作,加大专业带头人、双师型骨干教师培养力度;鼓励教师积极参与企业技术改造、技术开发与技术服务,促进科研技术成果转化,提高教师产学结合、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意识和教书育人水平。

3)与企业共建实训基地

中心围绕石油化工装备行业特点,逐步建立了与本专业人才培养方式、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相配套的校外实训基地。共建实训基地切实提升了教师的科研能力和解决实际生产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学生的基本能力、专业能力、职业能力的培养。丰富了高等教育的教学内容,推动相应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

3 中心与企业合作成果

1)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通过与企业建立的“共建、共管、共享的校企合作模式,实现了专业设置与用工需求零距离,课程设置与职业活动零距离,教学内容与培养目标零距离,提高了学生的就业能力,增加了学生的就业机会,达到培养与就业的统一,有效推动了校企双方的可持续发展。

2)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聘请校外企业工程技术人员承担中心的部分实践教学任务,与教师共同开发实践教学课程内容,同时参与大学生的创新指导。专业课教师到企业承担员工的继续教育培训任务,并参与工程实践,建立了中心教师与企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双向交流机制。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专业教师与企业技术人员对接,解决双师结构教师队伍建设问题,构建了校企教学研究团队和技术创新团队,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企业的研究水平。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