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条件

1 仪器设备配置情况

学校和中心每年都拨出专项经费用于实验仪器设备及相关教学软件的购买,及时对相关教学设备进行更新。近五年来,学校和中心累计投资 500 多万元,用于购置石油化工装备教学仿真装备、模拟软件、无损检测设备和腐蚀性能测试设备,以及对各个模块所用的实验室和实训车间进行改造和建设;

学校拥有先进的虚拟化数据中心,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安全运行提供了良好保证。校园网目前有两个联通千兆出口,一个中国教育网百兆出口,校园网络平台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目前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全部领域和所有建筑。学生实验可以集中也可以自主学习。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目前拥有120台计算机,可以容纳4个自然班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学校向学生开放的可上网计算机有900台,学生通过身份印证系统即可开展虚拟仿真实验。学校现有完善的校园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和完善的管理机制,可以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链接,提供相关信息,具备虚拟仿真实验校外开放的条件。

2 环境与安全硬件设施良好

1)中心全方位营造工程实践教学的育人环境,教学实训场所和办公面积充裕,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各仿真微机室和实验室设计规范,布局合理,安全、环保设备齐全,完全符合国家规范,防火、防盗设施齐全,厂区共装备红外线摄像头10个、灭火器500 多个。

2)中心制订了完善的安全规章制度和可行的应急处理预案。各实验室和仿真室实设置了专门的责任安全负责人,每周定期对安全设施进行检查和维护,确保中心安全设施的有效运行。

3)中心安排专人负责实验实训设备和相关器材、材料管理工作,制定了相关管理规定,明确设备安全操作规则,仪器设备标识清晰,帐、物、卡相符,使用记录规范齐全,仪器设备维护及时,完好率高。

4)中心定期对教师和职工进行安全教育和培训,在各实验实训场所张贴安全挂图和相关安全制度要求,便于员工和学生学习;每次上课过程中,教师都要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和设备使用的操作规程。

3 运行与维护

1)仪器设备运行与维护

仪器设备是学校从事教学、科研等活动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学校和中心制定了相关管理规章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加以保障和维护设备的完好率。

学校建立了严格的管理程序,实行学校、中心、职能部门”三级管理体系,提高仪器设备的完好率、使用率,更好地为教学、科研服务。

建立了全方位开放运行机制。在中心的安排下,大部分实验项目从实验内容、设备、时间、地点、人员等方面对学生全面开放,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中心专门虚拟仿真实验办公室,具体负责实验平台中各设备的日常管理和使用。责任落实到人,设立设备管理员,标挂设备管理负责人标牌,实行定人定机的管理形式,建立设备档案和运行记录,严格按照要求进行维护保养,及时对设备进行检查,保持设备完好率在98%以上。

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详尽的设备管理办法,从仪器设备的购置、论证、审批、采购、使用、维护直至报废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和管理,实现了设备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和信息化。

学校重视设备维护维修经费的保障,设备管理人员提出维护申请,经审批合格后对出现问题的设备及时进行维修和保养。同时,中心也将省级以上教研项目、科研项目收入,部分用于中心的教学仪器设备的维护维修,保证日常教学、科研的正常进行。

2)虚拟中心使用网络的运行与维护

校园网络具有完善的网络管理、认证和计费管理系统,相关管理工作采用H3C iMC智能管理平台完成,该平台可以网络管理、用户身份管理、用户认证管理和访问权限管理等功能。校园出口防火墙采用Hillstone SG6100,服务器区采用Juniper SSG1000防火墙、锐捷WebGuard 1000防篡改系统。采用趋势科技的网络防病毒系统,信息过滤、上网行为审计和入侵检测由校园网出口防火墙完成。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