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

1)组织保障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由学校教务处、资产管理处和机械工程学院实行校、院二级管理。中心教学任务由教务处下达,教学设备及教学实验仪器设施由学校资产管理处统一管理。中心实行主任负责制,统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全面负责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业务和行政管理工作,包括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验室建设、教学研究、科研开发、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等各项工作。实验教学中心主任由学校聘任,定期考核;实验技术人员实行聘任制,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由实验教学中心集中统一管理。

2)制度保障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资源的充分使用、开放共享和可持续发展为目标,系统制定并有效实施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若干意见,对经费使用、教师岗位聘任、成果认定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

学校教学督导委员会负责对虚拟仿真实验教学效果进行考核、评价和反馈。建立了全新的学生成绩考核机制,激励和引导学生通过虚拟仿真实验提高实践和创新能力。

学校对中心建设和管理给予持续的经费支持,实行专款专用。学校与石化企业签订了共建共管协议,虚拟仿真实验资源有偿使用,从机制上保证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的可持续发展。

中心高度重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人性化环境建设。实验室设计规范,宽敞明亮,通风良好;安全、环保设备齐全,完全符合国家规范。

学校拥有先进的虚拟化数据中心,可为学校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提供安全可靠的运行平台。校园网络平台结构合理、功能齐全。目前覆盖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全部领域和所有建筑。学生实验可以集中也可以自主。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目前拥有120台计算机,可以容纳4个自然班学生进行虚拟仿真实验。学校向学生开放的可上网计算机有500台,学生通过身份印证系统即可做虚拟仿真实验。

3)管理规范

石油化工装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制定了专门的环境与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实施安全负责制,实验室责任人对实验室安全、环境卫生等负责。注重安全宣传教育,加强“四防”意识,实验楼有规范的消防设施,有齐全合理的安全通道。严格遵守安全用电的有关规定,按章操作。所有仿真机房安装监控系统,纳入全校教学监控系统统一管理。

校园网络具有完善的网络管理系统、认证和计费管理系统,相关管理工作采用H3C iMC智能管理平台完成,该平台可以网络管理、用户身份管理、用户认证管理和访问权限管理等功能。校园出口防火墙采用Hillstone SG6100,服务器区采用Juniper SSG1000防火墙、锐捷WebGuard 1000防篡改系统。采用趋势科技的网络防病毒系统,信息过滤、上网行为审计和入侵检测由校园网出口防火墙完成。

在运行过程中,中心采用科学管理手段对仿真实验室进行管理和维护。制定严格的实验上机制度,明确操作规范。教师和实验室管理人员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实时监看各学生的仿真操作,实验管理人员可直接对系统远程维护。

学校现有完善的校园门户网站管理系统和完善的校园门户网站管理机制,可以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的链接,同时提供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门户网站相关教学信息即时发布等相关服务,具备虚拟仿真实验校外开放的条件。

 

 

版权所有 © 2015 辽宁石油化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辽宁省抚顺市望花区丹东路西段一号  邮编:113001 TEL:024-56865042